明道若昧

苦难没有认清,爱也没有学成

论粉丝滤镜厚度和套路的深度(策/翻相关)

策哥的套路哈哈哈哈哈。文武双全虞仲翔!

风光纽约城v:

最近因为码字需要,把有关虞翻的史书记载翻来覆去读了好多遍,找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。仲翔本来就是个可爱的人,孙策也是个好笑语的人,两个人在一起,能发现不少有趣的萌点。


感谢孙策吧的各位大大,没有大大们整理的详尽资料和多篇贴子的讨论,我也不会发现原来史书中还有这么多有爱的地方。这里只做个私人记录和……吐槽。


1、两个自恋狂在一起产生的化学反应
孙策:“卿复以功曹为吾萧何。”
虞翻:“明府用乌集之众……虽汉高帝不及也。”
孙策:“卿博学洽闻。”
虞翻:“讨逆将军智略超世,用兵如神。”
你俩够了!我隔着近两千年的时光,都觉得自己要被闪瞎了!
不过这应该是那个时代常见的相处模式吧,没仔细研究过曹魏的史料,但印象中曹荀也是这个画风。不仅互相吹,还自豪满满地出去跟别人吹233333。


2、明府
虞翻:“翻是明府家宝。”(to孙策)
虞翻:“盗跖欲以余财污良家邪?”(to曹操)
哈哈哈哈求曹操心理阴影面积!曹操:就你有明府!就你家孙策是明府!文若也叫过我明府呢,哼!
嗯,这大概只是曹操在江东方向被怼的开始,求史料达人提醒还有更早的记录吗?相比之下,子义的置之不理可谓相当温和了。


3、士民乐为致死背后的套路
孙策:“今日之事,当与卿共之。”(to虞翻)
孙策:“今日之事,当与卿共之。”(to太史慈)
孙策:升堂拜母,有无通共。(with周瑜)
孙策:每与升堂,饮宴於太妃前。(with吕范)
孙策:升堂拜母,如比肩之旧。(with张昭)
Buff:我有特殊的收买人心技巧(墨镜得意.jpg)。
你就不怕你的下属背着你聚在一起回忆往事,然后发现哪里不对吗?
有空翻翻孙河和张纮的相关史料,看看还能不能发现别的“套路”。


4、文武双全
孙策手下谋士统计:张昭,张纮,陈端,秦松……
孙策手下武将统计:周瑜,太史慈,周泰,蒋钦……
虞翻……虞翻……嗯……喂,仲翔!你应该是算在谋士这一列吧?
虞翻:“我?当然是和明府一列了?”
?!
虞翻:“算在文武双全列呀。”
全三国还能找出比虞翻更能打的文官了吗?徐庶年轻的时候也曾舞枪弄棒,不知可否一战?说实话,看到“翻善用矛,能步行,日可二百里,自征讨以来,吏卒无及翻者,明府试跃马,翻能疏步随之。”这一段,我真的惊呆了。就算有夸张的成分,作为一个动脑为主的功曹也十分厉害了。
不知道文武兼备是不是当时的必修课?只对纵火团比较熟悉,领军打仗的文官和战略眼光独到的武将能数出不少,佼佼者更是可以做到出将入相。季汉不了解,总体来说感觉东吴这边的文武界限没有曹魏那么明显。
说到这了就补一个东吴特色,众所周知的就不提了,记一个比较冷门的吧。《三国志·张纮传》:初,纮同郡秦松字文表,陈端字子正,并与纮见待于孙策,参与谋谟。
各,早,卒。

评论

热度(4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